新闻动态

变暖加剧的湖面蒸发促使全球湖泊增温速率慢于气温

 作者:Yan Tong, Lian Feng, Xinchi Wang

近几十年来,湖泊表层水温普遍上升的现象已被广泛记录。我们对全球湖泊变暖的认识主要基于夏季的测量数据,对拥有全球一半湖泊的北半球高纬度地区(>60 N)湖泊的观测相对较少。本研究基于卫星遥感和数值模型,提供了92,245个湖泊(其中36%位于北极地区)时间和空间上都非常详细的高分辨率湖泊表面水温数据。从1981年到2020年,全球湖泊表层水温平均上升了+0.24 C每十年(不确定性为0.02 C每十年),这显著地(P < 0.05)低于同一时期地表气温变化的速度(平均速率为+0.29 C每十年)。研究发现,除了地表气温外,其它的气候因素(如长波和短波辐射以及特定湿度)为湖泊的变暖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解释量。湖泊能量损失主要是通过蒸发率的加速来实现的,这也是湖泊变暖速度较慢的主要原因。除非采取低温室气体排放情境,否则湖泊很可能会在2021年到2099年之间持续升温。本研究的数据集为进一步评估湖泊对过去和未来变暖的物理和生物反应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信息。

(来源:Nature Water 1: 929:-940. DOI:10.1038/s44221-023-0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