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造成旱季水供应变化

 作者:Ryan S. Padr n, Lukas Gudmundsson, Bertrand Decharme,等

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影响到水文循环,从而影响到水资源的可用性。然而,以前对观察到变暖引起干旱变化的评估并没有排除自然气候的变化,并且由于我们对蒸散反应的理解存在不确定性,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结果。在这里,我们采用数据驱动和陆地表面模型,以观测为基础重建了1902-2014年的全球水资源可用性,在此期间,我们的星球经历了约1 C的全球变暖。我们的分析显示,与20世纪上半叶相比,在过去30年中,一年中最干旱月份的平均水供应量有一个空间模式的变化,一些地区的水供应量增加,一些地区减少。全球模式与考虑了人类活动影响的气候模型估计一致,它不是自然气候变异所预期的,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是其原因。有区域证据表明,旱季主要在温带纬度地区,包括欧洲、北美西部、亚洲北部、南美南部、澳大利亚和非洲东部。我们还发现,旱季的加剧通常是蒸发量增加而不是降水减少的结果。

(来源:Nature Geoscience. 13: 477–48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