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Extensive global wetland loss over the past three centuries

 作者:Etienne Fluet-Chouinard, Benjamin D. Stocker, Zhen Zhang, 等

长期以来湿地被排干以满足人类需求,对温室气体排放、食物控制、养分循环和生物多样性产生强烈影响。然而,全球自然湿地损失的范围仍然存在显著的不确定性。该研究结合国家和地方统计报告的湿地排水或转换面积,重建了1700年至2020年间全球排干、消失或转化湿地的范围。结果显示,自1700年以来内陆湿地损失了3.4km2(置信区间为2.9-3.8km2),农田和水稻种植是世界范围内湿地转化的主要用途。这21%(置信区间为16-23%)的全球湿地面积净损失量低于从高损失地区不成比例地推算出的结果。湿地损失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中国,且在20世纪中叶快速扩张。该研究阐明了全球湿地损失的时间轨迹和驱动因素,为评估湿地损失对地球系统的影响,规划现存湿地保护和恢复的优先级提供了新的基准。

(来源:Nature. 614, 281–286 (2023). DOI: 10.1038/s41586-022-05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