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湖泊生产力的稳态转换、趋势和变化

 作者:Luis J. Gilarranz , Anita Narwani, Daniel Odermatt , 等

湖泊常被视作全球变化的哨兵。湖泊富营养化,藻类爆发,群落结构变化是生态系统稳态转换的热门研究内容。尽管稳态转换在某些湖泊被证实,其是否具有全球尺度上普及性仍然未知,同时缺乏关于改变湖泊状态稳定性的因素的系统研究。在此,我们首次在全球尺度上对稳态转换和湖泊生产力稳定性进行评估,基于1015湖泊遥感影像计算的营养状态指数(TSI)。结果显示在所研究湖泊中,12.8%出现具有临界点的稳态转换,检测到的TSI从低到高突变的数量随着时间而增加。尽管本研究显示了全球湖泊的整体稳定性,不稳定的有限性并不表示湖泊对全球变化不敏感。湖泊气候、地球物理和社会经济特征及其稳定性指标之间相互作用的模拟分析显示,湖泊出现临界点的可能性随着人口密度增加而增加,随着对应人口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而减少。本研究展示如何量化全球尺度湖泊生产力的动态变化,其结果表明不同经济背景环境保护的地区差异。

 (来源: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9(35) (2022). DOI: 10.1073/pnas.211641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