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able bacteria with electric connection to oxygen attract flocks of diverse bacteria

 作者:Jesper J. Bjerg, Jamie J.M. Lustermans, Ian P.G.Marshall,等
电缆细菌是一种长几厘米的丝状细菌,可通过内部导线传导电子,从而耦合了深层缺氧沉积物中的硫化物氧化和表层沉积物中的氧气还原。该活性可诱导沉积物中的地球化学变化,其他细菌群落似乎也从这种与氧气的电连接中获益。在这里,我们报告了:多种细菌在电缆细菌呼吸氧气时会密集游动在电缆细菌的缺氧部分周围,而当电缆细菌与氧气连接中断时(通过用激光切割电缆细菌)会立即分散离去。拉曼显微镜显示群集的细菌在接近电缆细菌时更容易被氧化,但身体接触似乎很少见并短暂,这表明潜在的电子转移是通过未知的可溶中间体实现的。宏基因组分析表明大多数群集细菌似乎是需氧菌,包括有机营养菌、硫氧化菌和可能的铁氧化菌,这些菌可能通过将电子传输给电缆细菌进行呼吸。电缆细菌与这些不同伙伴的密切互动和联系可能解释了氧气如何通过电缆细菌影响微生物群落,并使这些需氧微生物进入缺氧环境的。
(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14(1), 1614 (2023). DOI: 10.1038/s41467-023-37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