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Effects of acidification on nitrification and associated nitrous oxide emission in estuarine and coastal waters

 作者:Jie Zhou, Yanling Zheng, Lijun Hou等

在大气二氧化碳(CO2)水平不断上升的背景下,陆源养分输入、沿海上升流和复杂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大大加剧了河口和沿海水域的酸化。因此,更深入地了解硝化菌如何应对日益加剧的酸化,对于预测河口和沿海生态系统的反应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至关重要。本研究表明,酸化可以显著降低河口和沿海水域的硝化速率,但会刺激副产物氧化亚氮(N2O)的产生。通过单独改变CO2浓度和pH值,在酸化下排除了预期的CO2升高对硝化菌活性的有益影响(CO2-施肥效应)。元转录组数据进一步表明,硝化菌可以显著上调与细胞内pH稳态相关的基因表达,以应对酸化胁迫。该研究揭示了酸化对硝化作用及相关温室气体N2O排放的分子基础,有助于预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河口和沿海生态系统的响应和演化。

(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1380 (2023). DOI: 10.1038/s41467-023-3710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