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河流和溪流的甲烷排放

 作者:Gerard Rocher-Ros, Emily H. Stanley, Luke C. Loken等

甲烷(CH4)是一种强效的温室气体,自工业革命以来,其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了两倍。有证据表明,全球变暖增加了淡水生态系统的甲烷排放1,2,为全球气候提供了正反馈。然而,对于河流和溪流而言,甲烷排放的控制因素和量级仍然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3,4。本研究提供了一个空间直观的全球河流CH4排放估算量,估计每年27.9 (16.7-39.7)Tg CH4,其量级与其他淡水系统大致相同5,6。河流CH4排放对温度依赖性不强,其平均活化能(EM = 0.14 eV)低于湖泊和湿地(EM = 0.96 eV)1。相比之下,全球CH4排放格局的特点是高纬度和低纬度环境以及人类主导的环境中甲烷排放通量大。这些模式可以用与河流栖息地及其附近缺氧条件有关的地理和气候特征来解释,包括水文连通土壤中有机物的高强度供应和水饱和度。研究结果强调了陆-水连接在调节流动水CH4通量的重要性,证明河流不仅极易受到人类直接干预的影响,而且容易受到陆地气候变化反应的影响。

(来源:Nature. 621, 630-535 (2023). DOI:doi.org/10.1038/s41586-023-06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