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水生态健康评价技术指南》发布

  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是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态根基的根本保障。水生态健康作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统以水质为主的评价体系已难以全面反映水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构建一套全面、科学的水生态健康评价国家标准,对于指导我国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至关重要。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高俊峰研究员团队牵头,联合国内23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共同编制的国家标准《水生态健康评价技术指南》(GB/T 43476-2023)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将在2024年4月1日施行。这标志着我国水环境管理从传统的水质目标向更全面的水生态目标转变取得重要进展。这将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相关行业、社会公众等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指引,指导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


图 水生态健康评价工作流程

  该标准在充分调研国内外相关技术方法和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需求,针对河流、湖泊、水库等水体,规定了水生态健康评价的原则、工作流程、评价对象、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同时,标准提出了由生态需水满足程度指数、水系连通指数、岸带干扰指数、栖息地干扰指数等物理指标,自净指数、纯净指数、营养物指数等化学指标,以及浮游植物完整性指数、浮游动物完整性指数、着生藻类完整性指数、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完整性指数、鱼类完整性指数等生物指标构成的水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建立了表征水生态健康程度的指数和等级,并附相关资料。

  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我国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具有深远的意义,有助于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促进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保护和治理,指导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此外,该标准的实施还将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水环境治理的技术水平,增强公众对水生态环境的认识和保护意识,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奠定坚实的基础。